12/05/2011

環島Day2 太平山 -> 梨山

Day 2 太平山 -> 梨山



太平山有個著名的看日出景點:平山林道14K
在出發之前查過現在天亮約 6:10 ,然後從太平山莊出發至看日出地點約14km
所以大概早上五點半就要摸黑出門了....

不過出門就覺得不太妙,飄雨加上有霧,
雖然不像昨晚霧那麼濃,但這樣真的看的到日出嗎?


14K的觀景台就在路邊,一個大彎的地方,
騎過去的時候因為天還是黑的,跟本沒有看到,
等到15K才覺得不對,折返才看到觀景台,
補上天亮後的照片
雖然天亮了,還是一片霧茫茫的...

然後這就是五點起床、五點半摸黑出門夜騎半個小時又濕又冷山路換來的
「撼心動容的視覺饗宴:日出奇觀」...Orz

沒辦法,天氣不好不是我能控制的,
而且最近宜蘭山區的天氣似乎一直不太好,要等到大晴天不知要等到何時才能出門..
只好很哀怨的接著去翠峰湖

看地圖翠峰湖環湖步道有兩個入口,我去的西邊的入口,就是這裏
一般遊記看到的「翠峰湖」三個大字的牌子在東邊的入口
不過天氣真是糟啊,一直是飄雨和濃霧的狀況...
相片品質也不太好,安全快門都不太夠...

解說站

到翠峰湖觀景平台的沿路

終於到了「據說」可以看到翠峰湖全景的平台
不知道可以說什麼了...
不要說「全景」了,連翠峰湖在哪在看不到.... > <

只好決定回太平山莊吃早餐,看看中午天氣會不會好一點再來一趟好了....

太平山莊餐廰還蠻有特色的,雖然食物很普通
不過沒帶相機去吃飯,所以照片從缺...

吃完早餐先在太平山莊附近逛逛,往上走是 原始森林公園

的確是 人間仙境啊...如果天氣能好一點就更完美了....

不過
地真的很滑,我已經穿登山鞋了好幾次都差點滑倒,真的要小心

旁邊是文史館
開放時間寫9:00開始,但似乎沒有人在管,門也開著,就走進去了...
文史館是傳統的日式建築,房間裏擺著一些太平山的歷史資料,
並不大,就只有幾間房間而已,
繞個一圈大概15分鐘就走完了

離開文史館往下走
走道旁有些楓葉已經紅了,雖然不多,順手拍了幾張
能拍到雨中的楓紅其實也蠻特別的

然後終於拍到太平山莊的大門

因為太平山莊check out 時間是十一點,搭蹦蹦車回來後時間會超過,
只好先退房,然後背著全副家當去搭蹦蹦車...

蹦蹦車站也在附近,離我住宿地方走路只要5分鐘

蹦蹦車

沒什麼人,所以坐在第一個位置,前面就是司機

行駛中的蹦蹦車拍車外風景

終點是茂興車站

茂興有兩條步道,一是茂興懷舊步道(步行約一小時),另一個是三疊瀑布(步行約三小時)
時間的關係,我只打算走懷舊步道

不過在走懷舊步道之前,先去附近的瞭望台

然後,這就是「雲端上的流盼」...Orz...算了,想也知道是這種結果...

回到懷舊步道

雖然說明懷舊步道步行約一個小時,但我25分鐘就走完了...@@
一個小時大概是用老人家步行的時間來算的吧...然後就在涼亭發呆了半小時,
其實也不錯啦,出來本來就應該要放鬆的,我的行程一直排的太趕了...

涼亭

結束蹦蹦車行程,在太平山莊的便利商店買泡麵當午餐
看到
囧...為什麼我沒有早看到這個,害我揹著全部的行李..> <

然後天氣愈來愈差,雨下更大了,早上還在考慮要不要再上翠峰湖一趟,
不過這樣的天氣,應該還是和早上一樣吧,於是離開太平山,繼續前進...

太平山小結:
這次太平山算是大失敗!!
一是天氣問題,沒有日出,沒有翠峰湖,
一是時間問題,算一下我在太平山只待了一個早上,而太平山其實不小,光步道就好幾條
來之前原本規劃要走見晴懷古步道去看聖稜線,
結果後來發現跟本沒有時間,雖然就算有時間天氣也不好就是....
我應該會找個好天氣規劃個兩天一夜,好好的再來太平山玩一趟吧..


離開太平山莊,回程路過太平山遊客中心
昨天在趕路,路過沒停,補拍照片
雖然我不太理解遊客中心為什麼要建在入口和山莊中間這種地方

同樣是昨天趕路,路過沒停下來的土場車站

接著走台七甲,往梨山方向,但還是一樣雨下不停...
開始想罵氣象局,宜蘭下雨就算了,明明是查過梨山應該是大晴天才出門的
如果連福壽山、合歡山都下雨,這趟旅行就毀掉一半了...

經過思源啞口,原本有計劃要停下休息的,
但雨愈來愈大,所以連停下來拍照都懶了,照片從缺..

但神奇的快到武陵時,天放晴了?
往武陵農場的叉路,不過武陵農場也不在這次的行程中
等明年櫻花開的時候,我會來找你的....XD

然後愈往南走,天氣愈好
地是乾的,雖然雲不少,但天空是藍的!!

然後很順利的在天還沒黑之前,到達梨山

住宿小評:
好望角大飯店,1200 平日
今天的旅館沒有特別去找,反正梨山一堆飯店,價格也差不多,隨便找就好
缺點是房間稍嫌老舊,隔音不太好,剛入住的時候還聽的到樓下的卡拉OK...囧
好在晚上不太吵,並不影響睡眠...
優點是床上有暖電毯,梨山晚上很冷,多了電毯加熱後,晚上好睡很多...

花費:
住宿      :1200
食物飲水:210
加油      :135
門票停車:100(蹦蹦車)
---
合計:1645

里程:136.0 k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