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2002

談期指操作

沒有意外的話,應該快離開這個行業了,
再花點時間來寫些操作心得吧....
操作期指是一件會上癮的事,它的高槓桿很容易能讓人在一、兩天之內賺個快一倍,
但不可否認的,在這個行業這段時間內我看到最後能賺錢的人是少之又少....
先來談談該怎麼從這個市場賺錢吧....

新手進這個市場最容易的就是「憑感覺」做單,
「看起來好像要漲,好吧買進一口」,「這個盤看起來蠻弱的,空個一口吧」,
OK,事實上我也常用這種口氣和客戶說話,但重要的是:
(Ⅰ)依據是什麼?(Ⅱ)如果看錯,怎麼辦?
其實第一點還是其次,第二點才是重點!
「停損」絕對是操作期貨最重要的一點,多少人之前賺了不少然後在一筆交易吐回去....
至於停損該怎麼守,我先轉一篇文章,之後在慢慢談....

先來談談我之前覺得比較有效的操作依據吧....
基本上我把交易分成短線和中長線來看,我之前一直跑短線,以當沖為主,
如果你有興趣往這個方向走,「均量」、「指標股」、「摩根和台指關係」絕對都是重點!
期貨不同於股票,股票在多頭時大家都賺,空頭時大家都賠,
而期貨是零和,買的人和賣的人一樣多,重點在:「什麼人在買,什麼人在賣!」
很現實的,小散戶一向被我們當成反指標,因為他們就是賠錢的一群,
我在意的是大戶、法人的動作,而期指均量就是就容易看出的地方。
當指數在漲,而「均買 /均賣」在下跌,到一定的比例時就是放空的好時機....
而在均量上分為期貨和現貨部份,現貨部份反應的比較中長線,可以作參考,
而期貨幾乎就是我做當沖時做多做空最主要的依據,勝率還不錯就是!
但這不是絕對,要避開開盤和大戶所掛的假買(賣)單....
「指標股」也是個重要參考,很簡單的要拉大盤指數,最簡單的就是拉權值股,
當你看到有大單在敲台積、聯電....時,跟著去買(賣)應該都不會有錯,
但這是極短線的玩法,有可接受的獲利就得跑,不然可能會有災難....
而「摩根是台指的領先指標」,我大概還能接受這樣的說法,
通常在大盤「大」漲的時候,常有固定的結構:以下來漲跌幅來說:
電子期 >摩指期 >台指期 >台指現貨
因此在電子比摩根,摩根比台指相對強勢時,大盤漲的機率也相對高一點.....

再來談談中長線的玩法吧,我重視的是:
「未平倉量」、「現貨融資、融券關係」、「圖形分析」
先來談談OI(未平倉量),很多人忽略這個數據,但我一直很重視它!
我在意的是你要瞭解什麼人在什麼市場做什麼樣的動作!
舉例來說,如果我看到外資在現貨市場大買,我的反應一定是:
他們有沒有在期貨市場做避險?新單和平倉單各佔了多少比例?
以台指來說有兩個市場,台灣期交所的台指和 SIMEX的摩台指,
一般而言,外資比較酌墨在 SIMEX的市場,且空單的比重一向比較重,
很簡單的道理,他們在做避險!
先稍微談一下避險的概念,有唸過投資學的人應該都知道期貨一開始的目的就在避險,
但對一般小散戶來說跟本沒有避險的必要,因為最完全的避險就是:「把股票賣掉!」
但法人必須有不同的思考邏輯,他們必須維持一定的持股比例。
而他們較常用的手段就是「放空期指」和「調整手中持股的Beta值」,
在一個大多頭的行情時,看到的情形應該是法人在現貨市場大買,在期貨市場靜悄悄的,
因為它們之前已經買了,拉可以影響行情的權值股,然後兩個市場一起賺!
而在一月時,電視上一群分析師看一遍大好時,我看到的現象卻是:
摩台指的OI一直維持在四萬多口的高水位,卻外資一直賣電子股,買傳統股....
說好聽的什麼「類股輪動」,我看來跟本是法人在調節手中持股,
在大盤跌的時候,Beta值小的股票(傳統股)會比Beta值大的股票(電子股)損失少很多....
而摩台指OI的高水位則代表避險單很多,
在大盤跌時從期貨市場賺回現貨市場的損失措措有餘....
以事後的角度來說我說的還算準,
如果bwm和rabinson記得的話,我當初和你們聊天就說新春會開一天紅盤,
然後指數就會有一波不小的回檔整理,
事實的確也有客戶聽我的話小小的賺了這一波....(從5969放空到現在還沒回補)
但我自己則是從一月的中旬就一路放空結果一路被軋,半個月來幾乎把之前的獲利都吐回去,
過年後就沒再下過單,唯一的獲利是年前5800的 put竟然解套,最後以現金結算獲利出場..
離題了....我要說的是中長線的操作,原本OI代表的是一種動能指標,
OI愈大代表可能的波動率愈高,事實上也是如此,對用順勢操作的人,
OI一定要注意,當OI愈大的時候進場可能獲利會愈高,同樣的道理適用於option的買方!
而台指OI和摩台指OI則有不同的含意,就如同前面所說,
我會把摩台指的高OI水位視為空頭(至少不是大多頭)的象徵。
而「現貨之間的券資比」則是以現貨來期貨的方法,
這個不見得準啦,但它可以用來判斷行情的是否延續。
而「圖形分析」則是一門學問,只不過常被電視上那堆白痴分析師濫用了,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找史瓦格技術分析這兩本書來看....

而至於那種方法來賺錢?也許這是大家較關心的地方,
我之前一直在玩短線,以當沖為主,我的單從來沒有超過三天的....
三個月下來,我以五萬元的本錢玩小台指,
結果繳掉四萬二的手續費、一萬六的交易稅,目前帳戶是五萬二....
由於應該確定會離職,所以在過年後就沒再交易,一心想要全身而退,少賺了一波....
我自認勉強算是短線的高手,但這樣的績效,大概沒有人看了會滿意....
而我之所以還會這樣玩那麼久,也只是我好歹也是營業員,多多少少還能賺點業績....
在網路上也許你們會看過什麼一個月幾百口,什麼極短線,獲利幾百%的說法,
事實上我對此都抱著極大的疑問,這種玩法獲利最多的通常是期貨公司和營業員!

台灣是個很奇怪的市場,當沖投機客特別多,看未平倉量就知道....
拿史瓦格技術分析這本書中的例圖來看好了,清一色只有日線圖....
當然,這種說法有點奇怪,指數期貨和一些農產品、貴金屬期貨本來性質上就有點不同,
(以日本定盤來說,一天只有六個價位),
但當沖,說真的我到現在一樣「不排斥」,但我不認為它是能賺大錢的交易方法!
一般而言,玩短線的人通常是承擔風險能力較差的人,
說難聽一點,這種人甚至可能連承擔開盤跳高(低)開一百點的能力都沒有....
真正能從這個市場賺得鉅額報酬的人通常走的是中長線的波段操作,
從一個資深的同事口中知道就是有那種老手可以一口單就從市場上賺1700點!
而且能夠從這個市場獲利的人通常都不是只做一口,
而是能在方向確定之後,一路加碼賺足整個波段!
去年元富舉行的「三冠王期貨交易競賽」,第一名的投資報酬率是652倍,
我相信這樣的事,原因很簡單,看小散戶在這個市裡賠掉多少錢就知道....

平心而論,我不認為期貨是小散戶應該進的市場,
它應該是給法人避險,是給專業投機者、程式交易者拚生死的地方,
也只能怪台灣的營業員業務能力太強,不斷帶投資人進入這裡,
有良心的會努力保護客戶(事實上這樣的營業員佔多數,也只有這樣的營業員才活的下來),
OK,但有幾個營業員能擊敗大盤的?有!但是不多....
但炒單的營業員還是有,我從證券部搶過一個客戶,我直接請客戶註銷掉原來的帳戶,
原因是看不太下去了,即使我要離職,我也寧願把他介紹給我信的過的同事....

最後寫給有心進這個市場的人,
我不排斥玩短線,事實上跑短線是培養對盤的敏感度最好的方法,
但如果要跑短線的話(前提是自己下單),首先請狠狠的去砍手續費,
曾在E-stock亂寫一些文章,只不過暗示我一個月有六十口的成交量,
一個小時內我的信箱多了四封信,大台都是500以下起跳的,
但如果你是一個新手,說真的找一個好的營業員絕對比再低的手續費都值的得多....
而我也始終相信能在這個市場活下來一年以上的人,
以後無論做什麼樣的投資,會賠大錢的機率都是趨近於零的....

至於我會不會再回這個市場,再說吧....
說真的,我對這塊領域還是蠻感興趣的,但時間有限,
我還是得趁著年輕的時候多闖闖....
我也希望再回來的時候能是以投資人或甚至是操盤手的身份....
老實說,現在我也蠻亂的,再說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