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0/2001

談程式交易

一般而言,程式交易不外乎順勢系統、逆勢系統,頂多用擺盪指標做修正,
記得剛開始看盤時,朋友丟給我「順勢操作、勇於停損」八個字,直接來討論這八個字!
最簡單的順勢系統大概是移數平均線和突破,
順勢系統說的白一點就是追高殺低的系統,
追高殺低能賺錢嗎?我抱的是一個肯定的態度!
也許很多人聽過KISS法則(Keep it simple and stupid),
我曾花了一個早上的時間,拿十年的加權指數(感謝更賺錢大大提供),
用12日均線,當趨勢向上,K線突破均線做多(用time lag)做確認,反之放空,單口操作。
得到的結果是賺12570點(時間:80年1月至90年8月,用加權指數,非台指指數)。
把成本扣一扣,假設你「敢」只拿20萬出來操作,十年約獲利180萬!
(p.s.我有EXCEL檔,710K,如果有人想參考,留E-mail給我....:)
當時有點震撼,難道用期指賺錢那麼容易?那為什麼市場多數人都賠錢?
於是我進場了,我看15分鍾線,而且還多看了KD搭配做出場指標(KD比均線敏感),
結果前八次交易輸了七次,勝率0.125!才又重新回去檢視問題出在那?
勝率就是順勢交易系統的致命傷,0.125有點誇張(我的運氣不好),
但一套好的交易系統(好的定義就是能賺錢),往往勝率只有五成甚至更低,
而如出一徹的就是在盤整盤賠錢,而在行情噴出時就狠狠的大賺一筆。
「買低賣高」是大多數人的夢想,這是順勢系統絕對做不到的!
而逆勢系統就剛好相反,當順勢系統績效愈差的時候就是逆勢系統愈好的時候!
「買低賣高」逆勢系統有很大的機會做到這點,但行情噴出怎麼辦?
之前所提的勇於停損就相形重要了!
在順勢系統下,設不設停損點其實不重要,當行情反轉時自然會有反向指標出現,
但逆勢系統下,一定要設停損,最好在突破之後再反向操作,同時在捉住大波段的中間一小段。

來討論一下版上的程式交易吧,我相信多數還是以順勢為主,當然一定會有多一些指標搭配。
以外景大大的聖盃傳說(不介意吧,我是菜鳥,胡言亂語中,可信度不足30%....:P)
沒"猜"錯的話,應是以移動平均帶加上突破系統為主,用較不敏感的參數,
參數敏不敏感各有其優缺點,敏感的參數容易出現訊號,
在波段出現時,能買的較低,賣的較高,但在盤整時容易出現假訊號,
不敏感的參數,行情出現時賺的較少,但能過濾掉假訊號而提高勝率!
也就是為什麼聖盃傳說會在4036才減多,而有些人會在38xx,39xx就進場,只是參數不同而已...
而更賺錢大大的系統看起來複雜一點,(不介意吧,我是菜鳥,胡言亂語中,可信度不足20%....:P
似乎是把成交量一起考慮進去了(我會偷偷的出現在30日演講會場的人群裡的)。

至於程式交易是否真的有版上的績效嗎?我持一個保留的態度,
我在實際下單出去時價位和模擬單總有幾個tick的價差,
用市價單價位不好控制,用限價單一旦急漲或急跌時就買不到,一改價損失就愈多
小台就是一個令人又愛又恨的東西,最慘的一次,用stop單,竟然和價位差了9點....:(
(p.s.最近常用MOO去買(空)小台,然後在現貨開盤前平倉,超好賺的....:P,離題了)
對波段操作來說,也許無傷大雅,對短線來說,這樣的滑移價差,對績效影響其實不小....

最後來談談程式交易是不是真的就比較好?老實說我不知道,我現在還是用人腦交易,
程式交易有它的好處,它克服人的貪婪、恐懼,
但它有很多狀況是無法考量到的,EX:是否在接近結算日、是否因價差過大有人在玩價差....等,
不知道,這個問題還是請高手解答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