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9/2001

再談零和市場

基本上把這個市場的組成份子分成幾個部份

Ⅰ、法人(外資、投信、自營商)
Ⅱ、市場老手(中實戶)
Ⅲ、套利、價差交易者
Ⅳ、政府、期貨公司
Ⅴ、小散戶

先有一個認識,這是一個零和市場,有人賺、有人賠,賺的錢和賠的錢一樣多!

一個一個討論:
期貨公司一定賺,賺手續費。
政府如果只考慮稅的話,也一定賺交易稅,如果連國安基金也考慮的話就不知道了....
套利、價差交易者整體來看,雖然賺的不多,但正的報酬率應該也沒有問題。
市場老手我相信一定是賺,要不然他們留在這個市場做什麼?
法人考慮的層面就比較複雜,雖然有部份的單是在做避險用的,
但我相信以他們豐富的經驗及充足的資源,賺的可能還是比賠的可能高的!

看完了以上這些,你大概也瞭解了,誰在賠錢?一句話:就是小散戶!
當然更現實一點,當有愈來愈多不知死活的小散戶投入這個市場時,
就愈容易擊敗這個市場,愈容易從這個市場獲利!

而身為一個小散戶該怎麼從這個市場賺到錢?

Ⅰ、想辦法從小散戶變成中實戶:
這一定是要下過功夫的,而且成功率不高,被抬出場的可能性比較高,
但還是不少人前撲後繼,包括我在內....

Ⅱ、作套利、價差交易:
前提是要有營業員肯替你盯盤才行,
價差是低風險低報酬率的東西,而且做起來很累,
要在很剛好的時候捉進出場點,而且手腳要快,
如果你是資金三、五百萬的VIP級客戶,營業員應該會幫你做, 如果只有幾十萬, 誰要理你?或許像我這樣沒業績的營業員會吧....

Ⅲ、跟程式交易:
但是以經驗談,大部份的投資人都不敢吧....
畢竟有一定的風險在,波動震幅會很大,
雖然長期報酬率應該都是正的,如果是負的,程式設計者去自殺算了,
但很多人都是還沒跟到賺錢就先閃了,才來抱怨程式設計的多爛....

其實我比較有興趣還是單邊的交易,一些老手經常不屑玩價差,
玩期貨就是以小博大,小賺小賠有什麼意思?
但「如果」我還決定會在這個行業撐一陣子,
我大概會先從價差著手,畢竟它的風險比較小,
如果做的保守一點,應該會接近是穩賺不賠的交易,
但還是得弄個二、三十萬的資金才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