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7/2001

舊文章

本來今天去聽了一場演講,想在版上寫點心得....
結果卻花了一個多小時回大銘的文章....
累了,想睡了,改天再說吧....
先預告,那場演講者是明碁的副總經理,
談的是他用人的標準,企業需要什麼樣的人才
以及大學生在大學能學到什麼?
蠻精采的....
還是懶得寫評論,我把抄的筆記寫一下吧,
有興趣的人討論看看... :)

一、你從成大學到什麼?(以下次序按重要度排列)
1 氣質 2 思維邏輯 3 交友社團...............n 專業知識

二、你從MBA學到什麼?
1 協調能力 2 分析能力 3 見樹不見林的知識 4 精明的生涯規畫

三、企業需要什麼樣的人才?
成績 A等?(x)
傻勁? (○)
協調能力、鮮明思維、英文能力、具創造力。不要太過精明....

四、建議:
     方向確定,基層做起
遠離書本
培養傻勁
勿懼做雜事
做事容易做人難....

先說明以上僅是我抄的筆記,並不代表我的看法。
演講者是明碁的副總經理,演講對象是國企所學生。
演講者是畢業於成大電機系,政大企研所。
==========================================================================
其實那場演講蠻好玩的,
像一開始他要我們說說能從大學裡學到什麼?
有人說專業知識,有人說交友,
結果最後他的答案揭曉,排第一的竟然是"氣質",
什麼叫"氣質",其實是很抽象的東西,
但就我從他之後的說法,大概知道他想說什麼....
就像天下雜誌做的評鑑,成大學生總是企業最喜歡的學生,
因為成大的學生,說難聽一點是比較土,比較呆一點,
說好聽一點,就像是前面說的傻勁吧,
老闆說什麼,會乖乖的就努力的工作完成,比較不會提議,
(當然,滔滔社是有一點點不一樣的地方....)
所以有點明顯的是,每間學校出來的學生真的都會有點不一樣....
這是他口中的氣質....

感覺上,那個演講者有點不屑在學校學的東西,
(看到幾個企研所的教授在台下的笑容都有點勉強...:P)
在他口中,學生在大學收穫最大反而是自己不曾真正想追求的東西吧...
但其實有一點值得我們深思的,
學校教育就真的目的是教出企業想要的學生嗎?

至於不要太精明,他大概指有有兩部份,
乖一點,有點傻勁,那些在企業間混到高階層的人,
可能有多數認為他們走過的橋比你走過的路還多....
另一點則是不要太會為自己打算,不要想欺騙老闆,
不要在老闆在時一點樣子,老闆不在就變一個樣子....
最後還奉勸「以誠待人」四個字....

大概就這樣子吧....
這是一個公司的高級主管說出的話,
但我相信並非每間公司的想法都一樣,不同公司有不同特質吧....
可以做為參考,但不見得要全盤接受,這是我的建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