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4/1999

陳美與名曲萬花筒[大學通識報告]

聽古曲音樂也算有一段時間了,而讓我最喜愛的一直就是小提琴的演奏。所收
藏的CD當中有不少如海飛茲、穆特、帕爾曼、鄭京和等大師級的演奏,但老實說雖
然陳美的名氣很大,但卻一直提不起興致去欣賞她的演奏,總覺得她是小提琴的「
破壞者」,記得有一次國家音樂廳邀請她來台辦演奏會,從新聞中看到實況的畫面
還不禁搖頭嘆息,國家音樂廳的水準什麼時候淪落到這種程度了。
還是先來談談這堂課的內容吧,這堂課讓我最興奮的就是終於能「看」到海飛
茲的演奏了,記得第一次購買他的CD是柴可夫斯基的D大調小提琴,聽完只能以「
震憾」來形容,同樣的曲目,他的演奏比我另一片另一個演奏者快了整整五分鍾。
雖然比較快並不就代表比較好,但一來難度較高,代表他對自己的演奏技巧有充份
的自信,一來他的快也不是漫無目的把速度加快,而是快的如行雲流水般順暢,讓
人覺得曲子好像就該是這般演奏才是。之後就瘋狂去找他的CD去和別人做比較,普
遍的感覺就是,一般的演奏者在演奏曲目時就像是樂團的一份子,而海飛茲演奏時
就像整個樂團是為他而存在似的,我想這就是他和其他人最大的不同點吧。

再來談談管風琴,說真的之前我一直也不是很喜歡管風琴的聲音,同樣的曲目
我也都儘量找管絃樂版的。但在看完今天的影片,我才知道自己在音樂的知識是多
貧乏的可笑,我竟然不知道那麼多聲音是由一個人演奏出來的,看到片中演奏者手
腳並用,神乎其技的一個人完成好像應該是一個小型樂團的工作,看來我真的該多
聽聽管風琴的音樂,對演奏家好好的崇拜一下了。

最後再來談談陳美吧,也許是比較受不了電子合成音樂的聲音,一直就不太喜
歡她的音樂,但可能也算是一種成見吧,事實上也不曾仔細的聽過,從這次片中,
她演奏克萊斯勒的愛之悲,其優美程度絕不下於我手中的版本,可見她在小提琴的
造詣上絕對是有相當的火候的,而在結合流行音樂後,往往能吸引更多的人來接受
,來欣賞,畢竟古典音樂一直就是小眾音樂,如何把它推銷出去一直被喜歡古典音
樂的人視為重大使命,帕華洛帝等也曾因和世界盃足球賽結合,而將公主徹夜未眠
一曲推上流行樂榜。陳美算是更直接的方式,也許會有愈來愈多人順著她的模式,
讓古典樂和流行樂的界線愈來愈模糊,我想這也是多數人樂於見到的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