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4/1999

古典音樂欣賞期末報告[大學通識報告]

開始接觸古典音樂是在高三的時候,之前其實不太聽音樂,因為並不太喜歡
流行音樂,對於古典音樂,應該和很多人一樣吧,「不懂」「不知道該從何聽起」
,加上完全不懂樂理,因此雖然家中有不少CD,但從來不會想要把它們拿出來放。
一直到高三為了準備大學聯考,出去遊玩的時間減少,待在家中唸書的時間增加,
當時就請老姐推薦幾片「不會影響讀書」的CD,還記得拿到的是一些巴洛克時候音
樂(ex巴哈的雙小提琴協奏曲、韓德爾的水上音樂等)和莫札特的鋼琴協奏曲,當時
一開始只是純粹當作背景音樂,之後覺得好像不難聽,就常和老姐借CD來放,而她
高中音樂課用的講義就成了我念英文、數學念不下去時拿來休閒看的書。
考上大學後一個人來到台南,開始發現音樂也是會中毒的,由於家中的CD是老
姐的個人資產,不能被我帶到台南,於是開始自己去買,大概以一個月一片的速度
,三年多下來也累積了四十餘片,也從一開始的只是拿來作背景音樂到學著去比較
不同作曲家的風格,不同演奏者之演奏的差異。

一直到大四,老師開了這門課,很不幸的我的通識學分已經滿了,但在仔細算
一算反正畢業學分已經夠了,所以我還是在畢業學分不承認的情況下修了這門課,
而在學期快結束的同時也很高興曾來修了這門課,就如老師說的吧,國內的音樂教
育真的嚴重不足,以我為例,國中在升學主義的壓力下,音樂課完全被犧牲掉,印
象中不曾上過幾次,而高中,算好一點吧,但也許是老師的因素,高中那位音樂老
師學的是聲樂,所以高中的音樂課總是在唱民國初期的聲樂歌曲。反而真正讓我比
較喜歡的是在小學,小學五、六年級時音樂課上的是直笛,當時只覺得老師選的曲
子都蠻好聽的,現在回想起來,竟然包括德弗札克新世界交響曲的第二樂章、貝多
芬的合唱交響曲、佛翰威廉斯的綠袖子等名曲,現在真的有點懷念那位老師。再看
看其他同學,以前住宿舍時,發現會聽古典音樂的同學非常少,我相信其他人的遭
遇大概不會比我好多少吧。

很高興通識終於有了古典音樂欣賞,而這學期修這門課最大的收穫無可置疑的
就是看了很多好影片,以往只是用聽的,即使偶爾能狠下心來,花個五、六百去聽
音樂會,看現場的演奏,但一年就幾次罷了,而來上課,就像是每次都能來聽音樂
會一樣(雖然螢幕太小是個小小的缺憾),而老師也相當具代表性,像顧爾德的郭德
堡變奏曲,那片CD我在兩年前就買了,但在能夠親眼看到顧爾德的演奏,還是感到
相當程度的震憾的。除此之外,卡通也是我相當喜歡的一部份,在聽到熟悉的音樂
能配上如此可愛的畫面,也不禁莞爾一笑,不禁佩服製作者的功力。

至於樂理方面,我是希望老師也能談一點,有點慚愧,像我雖然聽古典音樂也
聽了四、五年,但對樂理還是一竅不通,什麼D大調、E小調,我只能當它是曲目的
名稱,至於該如何分辨,卻完全沒辦法。也許如果能夠有一、兩堂課的時間,對樂
理作一些基本的介紹,我想還是有不少同學非常想聽的。

而老師說的音樂欣賞是非常重要的一部份,我個人則是非常認同,常有同學來
向我借CD,還給我的時候,常給我的回答就是「聽不懂」,我自己就常有點疑惑,
「懂」的定義到底是什麼,像我就是完全不懂樂理,沒學過樂器,聽音樂就只是覺
得「好聽」而已,但是後來發現在經過年古典音樂的訓練後,我的音感變得好像比
別人好一點,也許是古典音樂的弦律通常都比流行音樂複雜一點,在聽慣了古典音
樂後,偶爾聽流行歌曲時,往往只聽一、兩遍就能將曲調記起來了。最近也有愈來
愈多證明多聽古典樂能幫助人集中注意、使身體較健康等聽起來有點玄的研究,不
知道,或許真的有那麼點道理吧。

我想最重要還是要讓聽的人「喜歡」聽吧,個人的感覺是其實大多數的人都蠻
能接受古典音樂,但就是和我之前一樣不得其門而入,這門課就是提供這樣的途徑
,很可惜我馬上就要畢業離開成大,要不然我一定會繼續來旁聽下學期的課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