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002

亂寫-股票

「一支股票從盤整到往上攻,往往需要二到三個月,但一旦跌勢出現,卻常常只要四
、五天,就跌得淅瀝嘩啦。」

「做股票就像賭博一樣,完全不懂的時候,都會賺錢,進入半懂狀態,就開始賠錢。」
「營業員離盤面太近,太過敏感,動不動就想出手,完全忘了現在的跌,不等於明天
也會跌,現在的漲,也不表示明天一定會漲的道理」。再加上捨不得停損,心中總是
想著「明天再看看、後天再看看」,這一看,就看出問題。

「其實,營業員每天就是在追逐金錢,不是幫客戶追逐,就是幫自己追逐。」也因為
每一筆交易金額都很大,動不動就是百萬、千萬元,在她眼中,「錢好像變薄了,失
去了原本餬口的意義。」

「如果投顧那麼準, 就不必靠上電視招攬會員,自己賺就好了。」

「明牌等傳到一般人耳朵 的時候,早就已不是明牌了,充其量,只是在幫那些主力
和大戶抬轎罷了。」

做股票不能有壓力「當你一心只想賺大錢時,做股票就不容易賺錢;相反的,當你並
不存有想賺大錢的念頭,卻因沒有壓力,能把盤勢看得清楚,反而較容易賺到錢。」

--------------------------------------------------------------------------
一支股票要漲一倍很難,200檔電子股中你可能找不到20檔,但是空頭來臨時,腰斬的股
票超過100檔

玩股票賺錢其實沒什麼秘訣,只有兩個字,"捨得",他都用漲停版買進,跌停版賣出哦,
(也就是說,一定要買到,也一定賣出去)

"利多不漲就是頭部(最高點),利空不跌就是底部(最低點)"

全市場100多個分析師,有牌照的(經過證期會考試通過的)有多少個,我可以告訴你,不
超過20個,其他都是靠嘴巴吃飯的

---------------------------------------------------------------------------

以上是他們寫的,如果有注意的話,他們講的東西其實很類似,整理如下:

一、股市漲的慢、跌的快:

還記得幾年前有一本書叫「理財聖經」嗎?
裡面的名言是「隨便買、隨時買、不要賣!」
事實上這本書害死了大多數的投資人!
我還記得我剛開始call客的時候常說的第一句話就是:
「你知不知道台灣股價已經跌破15年均線,(當時指數在三千多點),
換言之就是15年內定期把錢隨便拿去買股票的人已經開始賠錢了....」
不見得一定要學會放空,
但能在趨勢改變的時候把手邊的股票脫手還是很重要的....

二、捨、得!

有捨才有得!
再說一個故事,還記得我在上職前訓練的時候一個講師(以下簡稱A)講的故事:
他有一個朋友(以下簡稱B)在台績電股價在180元的時候買了380張,
當時股價跌到剩61元,然後B來求助A該如何處理?
A說了一句:我建議明天開盤全部用市價賣掉!
B猶豫掙紮了許久後(畢竟已經損失掉2/3了),但還是聽從A這位「專家」的話。
B在把全部的股票賣掉之後再來找A,問再來該怎麼辦?
A的回答是:我建議隔天開盤後再把那380張全部再用市價買回來!
B當場傻眼!

不知道如果你們是B的話是什麼樣的感覺?
「據A說」(畢竟他是講師....:p),
B還是聽了他的話再用市價把股票全買回來,然後把資金交給A處理,
從此一帆風順,把之前在股市的損失全部賺回來....
不想討論這個事的真假,但在接觸過這麼多的投資人,
真的可以看出一般小散戶的心態:
就如同那位放空女郎說的損不得停損,先是再看看,
當跌到一定程度的時候,持股就變成理所當然的事(難不成要認賠賣嗎?)
以上面那個個案來看,台績電要在漲回180元,在短期內幾乎是不太可能,
小散戶幾乎只好住套房,慢慢的等解套,
但如果心態調回成本是現在的價位,反而又知道該怎麼做股票了.....
說的很簡單,但說真的心態的調整真的很難....
說真的,我認為心態的健全才是能在投資市場獲利的根本條件!

三、作最強勢股:

一般的小散戶就是想買低賣高,OK,做的到嗎?
我的感覺是:「可能」做的到,但做到之前你可能已經賠的差不多了....
看過我之前「談程式交易」這篇文章的人應該懂些理念,
我絕對認同追高殺低是可以賺錢的方式,
如nomura說的,玩股票就是要敢用漲停價買、跌停價賣!
不要想買最低賣最高,能把波段的中間賺足就夠了!

四、不要有壓力:

對於風險高的投資商品不要用自己輸不起的錢!
還記得在公司的時候,主管看一下我的績效,
勸我說:不要玩小台,成本太高了,如果是玩大台或摩台的話,
這樣的績效還算是蠻漂亮的!
我的回答是:「玩小台我敢守100點的停損,
如果是大台的話,我可能25點就會開始害怕了....」
同樣一個概念,賠的起的人才有資格賺這個市場上的錢......

五、不要相信投顧:

上面那兩篇文章已經寫很多了,不想再多說....
只談一個實際案例:
公司有一個之前在第四台盤解盤的分析師在我之後才進來,
由於他之前的經歷還算蠻完整的,口才也不錯,公司就直接讓他來辦說明會,
還記得有一次他的主題講當沖交易,
那幾天的盤很亂,看起來人為介入的因素不少,
他在說明會前和我們聊天的時候開玩笑說到(他人還算不錯啦):
「你們看,今天自己報名參加說明會的人就特別多,因為大家都看不懂這個盤,
那老師我就大發慈悲的告訴你:老師我..........也看不懂!」
結果他在晚上的說明會還是能口沫橫飛的說的很好聽.....


先這樣....對想玩股票的,上面那些應該對你們有點幫助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