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7/2002

有興趣的算一下吧

5個海盜搶到了100顆寶石,每一顆都一樣的大小和價值連城。他們決定這麼分︰
Ⅰ、抽籤決定自己的號碼(1,2,3,4,5)
Ⅱ、首先,由1號提出分配方案,然後大家5人進行表決,
當且僅當半數和超過半數的同意時,按照他的提案進行分配,
否則將被扔入大海喂鯊魚。
Ⅲ、如果1號死後,再由2號提出分配方案,然後大家4人進行表決,
當且僅當超過半數的人同意時,按照他的提案進行分配,
否則將被扔入大海喂鯊魚。
Ⅳ、以次類推....

條件︰
  每個海盜都是很聰明的人,都能很理智的判斷得失,從而做出選擇。
  
問題︰
  第一個海盜提出怎樣的分配方案才能夠使自己的收益最大化?
============================分隔線============================
先說網路上原作者的解答:

這個問必須從尾想起,即是說由最後提出的方案,開始分析:


     |     眾海盜分得寶石數目
提出方案者| 1 | 2 | 3 | 4 | 5 |
--------------------------
  4  | - | - | - |100|  0|
  3  | - | - | 99|  0|  1|
  2  | - | 99|  0|  1|  0|
  1  | 98|  0|  1|  0|  1|

*以上「-」代表此海盜已被扔入大海喂鯊魚
=========================================================================
很簡單的解答,應該不用再解釋了吧,我的朋友應該都是蠻聰明的....^_^

這和我第一次所算出來的答案也很接近,
(p.s.花了不到十分鍾的時間,如果這樣就能年薪八萬美元,我馬上移民.....)
我的答案是(97,0,1,0,2),唯一的差別只在我給了第五個海盜兩顆寶石,
因為我認為假如我是第五個海盜,在同樣的效益之下,
我寧可在第一輪投反對票,反正效益不會減少,第三輪「說不定」還有機會....

但是很快的我就推翻了原來的答案,
原因是:Ⅰ、太簡單了,大概只要是個學過排列組合的高中生都會算出這個答案。
Ⅱ、這個答案雖然合邏輯,但是完全不合人性!

仔細來看,第四和第五位海盜是完全沒有生命的危險,
而且他們能操縱別人的生死來獲得自己最大的利益,
只要前三個人不死,他們就幾乎沒有什麼利益可言!
原題的前提是「每個海盜都是很聰明的人,都能很理智的判斷得失,從而做出選擇」
那就沒有理由只有第一個海盜是聰明的,其他海盜難道看不出這樣的狀況?
第四名海盜會是關鍵,只要他能攏絡第五名海盜,那就絕對有兩票是反對的了!
而第五名雖然是最居劣勢的一名,但畢竟他也有一票,他的談判籌碼也不少!

以這題來看「當且僅當超過半數的人同意時」,將照提案分配,
來看這會是什麼樣的情況?
五個人:要有三個人同意
四個人:要有兩個人同意
三個人:要有兩個人同意
二個人:要有一個人同意
一個人:要有一個人同意
在第四名海盜能在不聯闔第五名然後把前三名害死下將能獲得最大利益,但可能嗎?
因此利益最大的情形一定是由兩個人來分!
相對的第二名海盜只要分配的好的話,將是最有機會「分得到」寶石的人。
而第一名,說老實話,就我的觀點來看,如何保命會是比如何分到寶石更重要的事!

我的分法:(0,50,50,0,0),聯闔第二和第三位,加上自己一票,
「可能」有三票過半,但機會還是很小,基本上第一位海盜能活命真的很難....
============================分隔線============================

貼一篇我在巴哈的talk貼的文章,同樣是這篇的解答,搞笑版.....
==============================================================================
作者 havohej (暱稱) 看板 Talk
標題 Re: [轉載] 20分鍾內能回答出這道題的人,平均年薪在8萬美金以上
時間 Thu May 2 02:54:25 2002
───────────────────────────────────────

正解???
     |     眾海盜分得寶石數目
提出方案者| 1 | 2 | 3 | 4 | 5 |
--------------------------
  4  | - | - | - |100|  0|
  3  | - | - | 99|  0|  1|
  2  | - | 99|  0|  1|  0|
  1  | 98|  0|  1|  0|  1|

*以上「-」代表此海盜已被扔入大海喂鯊魚
==============================================================================
阿丁偷偷的把阿龍拉到角落....

阿丁:「阿龍,覺悟了沒有,不管誰來分,你最多就只能拿到一個寶石,打個商量,
只要你一路投反對票,把鐵雄、大明、珍珍都害死了,我就給你兩個寶石,
如何?」

阿龍:「少來了,剛才珍珍才找過我,叫我無論如何在鐵雄分寶石的時候一定要投反
對票,再把大明害死後,她要和我平分!」

阿丁:「不會吧,那我也跟你平分好了。」

阿龍:「不要!我和珍珍的交情比較好....」

阿丁:「那再多給你一個,你51,我49。」

阿龍有點心動,開始猶豫貌....

阿丁:「想清楚點,你就不怕珍珍騙你嗎?如果鐵雄、大明都去陪鯊魚了,到時候她
就只給你一個寶石,那時候你同不同意?你不同意的話我再來分我就一個也
不給你....」

阿龍腦筋開始短路,阿丁離開然後偷偷去找大明....

阿丁:「大明,我剛才聽那個笨笨的阿龍說,珍珍已經和阿龍商量好了要對拆那100
顆寶石,如何,別以為你給我一顆寶石我就會支持你,我剛才已經慫恿阿龍
投靠我這邊了,只要你給我少於一半我就一定投反對票!」

大明:「我也不一定得跟你結盟吧,在鐵雄死後,只要你們三個有一個支持我,就過
半了,我覺得阿龍比較老實一點....」


結論:我實在看不太出來鐵雄有什麼活下去的可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