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1/2005

SCJP

SCJP:Sun Certified Programmer for the Java 2 Platform

這張算是JAVA的一張入門證照,幾乎到會寫JAVA的人手一張的程度..
網路上對這張證照的評價並不高,甚至不少人認為這只是Sun拿來歛財的工具,
加上國內如資策會、恆毅等教育訓練機構都有在開SCJP保證班,
"聽說"培養出不少不會寫程式,憑著背題庫和做考古題通過檢定的優秀人才,
這張證照的價值也就不言而喻了..XD

而我為什麼要去考呢?好問題!
一、如果我是一個頂尖的程式設計人才,我當然可以對這張照十分不屑,
但很不幸,我不是,我只是個以寫程式糊口的小工程師,
我必須要承擔不久可能的將來換工作時,
面試官可能的執疑,為什麼寫程式那麼久,連這張基本證照都沒有?
二、安逸的日子過太久了,需要一點進步的動力,
加上在這間公司寫的程式,其實常常都是在寫重複的東西,
基本功打的並不扎實,
藉著準備考試,補足一下比較底層的東西好像也不錯
三、考試費用還不便宜,要5000元,
考上公司會補助,不考白不考,多一張證照總是件好事吧..

考試卷是在去年8月(參加JAVA2)就買了,到期日是今年的6/30,
本來想說voucher都買了,總會定下心來念點書吧..
可惜我太高估自己的定力了...
一直到Emaster也考過這張證照的時候,我才想起我好像也該"開始"準備考試了,
3月買回傳說中的聖經(Sun Certified Programmer & Developer for the Java 2),
開始過著"偽"加班的生活,
我大概七點多才下班,吃個飯回來,然後上網隨便亂逛,
大概八點會開始念書,九點半至十點回家,一天只念個不到兩個小時,
星期五不加班,星期一經常有星期一症候群,假日別想要我念書..:P
一個禮拜大概只念個五至六小時罷了,
加上我的破爛英文程度,念原文書又念的特別慢,
到了五月底發現不對,一本書只K了一半多一點...
不得已只好再去把中文版買回來,
話說這本書的中文版翻的真不是普通的爛!!
名詞怪就算了,錯誤還一堆,很多會整個誤導考生的觀念..
逼的我中文看不懂的時候,還要對著英文版來看...:{
(建議真的要去考試的人,千萬不要只買中譯本來看,會連自己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但至少速度加快不少,至少讓我把書翻完一遍了..

原本定在6/27(星期日)去考試,結果竟然考場爆滿..@@
(由此可知這張照多泛濫了,大概是不少學生畢業前去先把證照考起來放吧)
於是把考試時間定在6/30(最後一天),結果?
當然是過了,沒過我應該也沒心情寫這篇文章..XD
51/61=83% ,不滿意但是可接受的分數,
不少題目是掛在 Thread,原因很簡單,因為那是最後一章...XD
中文版翻的太爛看不懂,沒時間念英文,本來就是技術性放棄的部份,
不然應該成績還會好看一點吧..^^

再來呢?還在掙扎要不要去考SCWCD,一樣是被罵的很慘的證照...
再說吧,可能考英檢會比較實在一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