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6/2002

前途茫茫

又失眠了,對未來的不確定感愈來愈重,
把這幾天考慮的東西整理一下,這個禮拜一定要做出決定!
一、考銀行:

準備科目:經濟學、會計學、貨幣銀行學、民法、票據法、英文。

看了一下招募的訊息,遠東商銀已經開始在找人了(考試時間12/8),
再來從明年一月到六月應該都會陸續的有銀行招考,
這一條路是最簡單的一條路,
雖然上述的科目還算熟的只有經濟學,會計只唸過初會,貨幣銀行學則沒摸過,
民法和票據法則是死背的東西,大學時只唸過商事法....
但和一些銀行的朋友聊過,如果從現在開始準備,大概能考個近十間。
我至少有九成的把握可以混進一間民營銀行。
此外,還可以連同金融保險的普考(金融保險已經沒有高考了)一起準備。
大學生民營銀行起薪約30-32K,三商銀及公營銀行會多個2、3K吧....

優點:Ⅰ、穩定
Ⅱ、一般銀行都會提供員工較高的存款利率和較低的貸款利率
Ⅲ、沒了....
缺點:Ⅰ、工作無聊且工作時間長。
Ⅱ、金控成立後,銀行已經不是單純的銀行,
即使是辦事員一樣要負擔業績壓力,
一樣要推信用卡、要賣保險、賣基金。
且通常會被綁合約,做不習慣還不能辭職。
Ⅲ、待遇比從前差很多!
一個亞太的朋友說,現在的起薪比他四年前進銀行時的起薪少了4K,
減薪可能會變常態,還會不會再減,不知道....

看了一個晚上的高點銀行考的討論版,愈看愈寒心,
雖然如此,我去考銀行的可能性還是最高,商學院學生的悲哀....


二、職訓(資訊):

有點瘋狂的一條路,但我卻真的有點躍躍欲試....
一來金融界真的待的還厭,而且前景愈來愈黯淡,
一來自己對這方面還算是有興趣。
但算一下,這方面真的懂的不多....
大學修過一個學期的Foxpro,高中自修過VB和Turbo C,大概就這樣了....

自己評估一下,不想學的很雜,
可能會專攻Database的東西,畢竟和大學科系也比較相關,
晚上把資策會的一些職訓課程全找了出來,列了兩個方案(詳細內容見下篇):

Ⅰ、課程名稱 微軟資料庫管理師 (MCDBA)認證班 :
大概就是想辦法把MS SQL的證照拿到,然後自己找時間自修VB。
Ⅱ、課程名稱 E世代企業級資訊技術應用就業養成班 :
這個課程看起來完整多了,但也貴了不少,
14萬!差不多就是我手邊所有的積蓄,如果真的拚下去抱這一組,
我大概就得打破大學畢業後就沒有和家裡伸手的記錄了....:~~~~


三、高普考:

雖然說公務人員是最穩定的工作,但其實是風險最大的一組!
「錄取率」就是最大的問題!我實在提不起勇氣做全職考生,
考不上,這超過半年的時間就白費了....

看一下,我能考的大概只有「金融保險」和「統計」兩組,
如果選金融保險的話還好處理,和銀行一起準備就好了,
如果選統計的話就真的是押大注了,雖然待遇真的不錯,考進底薪就42K了....


四、研究所:

也是真的有在考慮了,但也是在考慮投資報酬率的問題,
離職前,公司來一個EMBA當「營業員」!
和他聊過一會,他是當了四年的營業員存了一筆錢出國唸書拿了個碩士,
回國半年找不到工作,只好重操舊業....
也許這也加深我離職的念頭,畢竟業務的工作性質做了再久還是業務,
要晉陞頂多是業務經理,想因此轉到研究或其他部門難度很高!
學歷也不見得有用,在金融「服務」業,業績才是一切!

當初財金所沒有考上,現在回想起來,也不知是幸還是不幸,
只是如果我現在要考,我應該會考資管所吧....

煩...煩...煩...煩...煩...煩...煩...煩...煩...煩...
各位朋友們,給點意見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