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4/2002

第一次失業後遊記

家裡網路掛了幾天,現在才把這篇貼上來....

這趟環半島之旅,雖然最後還是一個人成行,但還算蠻愉快的....
把行程記一下,也當作以後有人想玩的路程的參考....

第一天:

早上八點半從新莊出發(應該還可以更早的,只是爬不起來...:P),
路痴的我竟然還在台北縣小小的迷路了一下,之後就直接上北宜公路,
結果還是逃不過「第一天就摔車」的魔咒....,每次都在路況最好的地方摔車....:(
小傷而已,左手掌和左膝擦傷,在下北宜的時候就找到藥局塗了藥,
當然這種小傷是不會影響我繼續玩下去的興緻的....

第一站是宜蘭礁溪,之所以是第一站的原因是mapple在那裡唸書,
很簡單的去參觀了一下傳說中的佛光大學是什麼模樣,
還好啦,和我想像的差不多,有點偏僻荒涼,
但相信在過個五年、十年那所學校應該會變得很漂亮才是....
在礁溪待的有點久,原本預計當天會走完蘇花公路在花蓮住宿的,
但到了蘇澳的時候已經下午三點半了,然後看到路標距花蓮「118公里」,
考慮了一下,以走山路的走法至少要近三小時,六點多的時候已經天黑了....
馬上當機立斷決定在蘇澳投宿。
剩下的時間就到南方澳逛了一下,沒什麼特別的地方,然後找到傳說的蘇澳冷泉,
然後讓我在這趟旅程第一次痛恨早上的摔車....因為我的腳不能碰水....
蘇澳冷泉近在眼前,卻被迫擦肩而過....
在蘇澳好像只有一間旅館,至少我只找到一間,
還好不太貴,那當然就是我理所當然落腳的地方....
而在當天晚上的新聞聽到,明天的氣溫會下降十度....

第二天:

約八點出門(應該可以更早的,一樣的原因....爬不起來....:P)
蘇花公路已經算是景色蠻漂亮的地方,一邊面山,另一面就是太平洋,
但缺點就是:砂石車太多....整段路騎的有點膽顫心驚....
很慶幸沒有在前一天晚上上路,一來路不算好走(當然和中橫比起,這段路還算好走),
一來早上上路可以仔細看看沿途的景色....
十一點到太魯閣,簡單的用過餐後,就進入這趟旅程的重點了....

從太魯閣到天祥這段差不多是被公認景色最漂亮的地方,
反正時間還算充裕,我先走了一段支線到布洛灣遊憩區,
沒什麼特別的,進展示中心看看泰雅族的一些飾品、走一小段森林浴就這樣,
只是有點可恥的在走一小段山路(那段山路很陡)的時候竟然走不過一對約六十多歲的老夫妻

那位老先生還有點懷疑的問,你真的是退伍半年的人嗎?
因此我決定了在腳傷痊癒後,真的要好好的練體能了....

燕子口和九曲洞都是很有特色的景點,
文筆不好,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形容,還是真的要去過一趟才感覺的出來,
本來以為非假日應該沒什麼人的,但倒是不少日本觀光客,
反正路也不熟,我就也跟著他們的遊覽車這樣走,沿路也比較知道有什麼地方可去,
可惜不懂日文,要不然倒是多了免費的導遊....
到天祥途中還碰到一個美國人就背著行李在公路上走,
和他簡單的溝通(不能算聊天,有點比手畫腳),知道他竟然是要「走」完中橫,
我才知道我根本和「瘋狂」一點都沾不上邊,他那樣才算!
當時一直想著一個人到美國的山區去健行是什麼樣的感覺?

天祥是不錯的住宿地方,還有大飯店級的地方(叫天祥晶華度假酒店吧),
看一下還有游泳池和網球場,那堆日本觀光客就住那邊,
但看一下價位,就知道那不是我該來的地方....還是聽從mapple的建議去住關原....
之後還有經過白楊瀑布,但我沒有去,原因是沒有手電筒,
到不是怕中間的隧道,我倒是走過去了,但看步道到目的地來回要一個半小時,
當時已四點半,回來就六點了,那個隧道回來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走....
本來想賴在一對情侶旁邊和他們共用手電筒,但對方有點冷淡,大概嫌我礙事吧....
摸摸鼻子先走了,反正瀑布也看的不少了,也不差這一個....
之後到文山溫泉,露天溫泉而且好像是男女共浴耶....
那是我第二次痛恨在第一天摔車....原因知道吧....:~~~

接下來大概就算是惡夢的開始,路上開始起霧而且天色開始變黑....
一路上我大概只能看到前後各一公尺的地方,
離天祥也有一小段路了,離下一個點洛韶也還有一小段距離,
我大概平均以15-20km/hr的速度在走,到洛韶山莊看到暫停營業的牌子差點崩潰!
然後開始打電話去罵mapple給的什麼爛建議....
從洛韶到慈恩短短的23公里走了大概一個半小時,加上天氣又冷,
終於在慈恩山莊看到一絲燈光,走去管理員的房間敲門,確定有地方住....
那段路超可怕,路難走又濕又冷而且什麼都看不到,我還差點沒看到慈恩山莊....
不過管理員伯伯人很好,慈恩山莊也還算不錯住的地方,
當天整個山莊就只有我一個人,300元住一個五個人住的大通舖。

第三天:

這一天沒有賴床了,六點準時起床,
慶幸出門還有帶幾套換洗衣服,也不管是不是換洗衣服,全部穿上去就對了....
真的很冷,昨晚那段路就差點凍僵,看新聞前一晚最低溫12度,而我要去合歡山....
六點出門是正確的決定,沿路霧還是很濃,但至少天是亮的,
那時的路況是沒有下雨,但身上的衣服卻還是會濕....
我的作法是雨衣就直接就上身了(昨晚就是這樣),反正還有擋風的作用....

然後最令人感動的就是:當你穿過那遍濃霧看到頭上的太陽而雲在你腳下的時候....

我想那是那些搭遊覽車的人體會不到的....
到了關原的觀雲台的時候情緒真的有點激動,拿起手機到處打電話,
開始聳恿同事們趕快辭職,這樣子才做作「生活」,
沒有收到我電話的也不要太難過,不是我們不熟,只是我認為你不會在七點起床而已...:P
之後的路也不好走,我一樣把時速定在二十公里左右,但心情和昨晚是截然不同的....
再來都是上坡的路段,走的愈高,雲海也看的愈清楚,
一路經過大禹嶺,由於犁山仙谷關這段路斷了不通,當然就走往霧社支線,
在石門山的山頂的接到bwm的電話,當時告訴他那是合歡山的最高峰,
雖然有點誤差,但石門山上的景色也是漂亮到我這種爛文筆無法形容的....

到合歡山的時候因為時間還早,跑去「爬」東峰,
「爬」這個字很貼切,因為幾乎是手腳並用的,
當時山上都還披著薄薄的霜,本以為是昨晚下的,
但後來和山下的小販聊天才知道是過年時下的,但因為太冷一直沒融掉....
爬這座山大概花了我四、五十分鍾的時間,然後在山頂躺了大概半個小時,
一面享受著溫暖的陽光和刺骨的寒風(不要懷疑,這不矛盾),
左手邊是一個又一個較矮的山峰,右手邊雲海穿梭在山間的景象,
當時有點想就這麼躺下去不下山了,當然還有一個問題....怎麼下山啊....
下山果然是高難度的事,如果在我四肢健全的時候也許對我不是什麼問題,
但我現在可是手腳都還有傷的....
果然還是摔到了,唯一確定的手腳的紗布都要重上了,但好像都沒有後悔過....:)
在山下還碰到一對老夫婦(不是布洛灣那一對),企圖要登這座山,
但在我的半拐騙下加上看到我這種二十歲年青人的狼狽樣,還是打消念頭,
當然一部份是為了他們的安全,但還是有點私心,
至少這座山在這個早上是我一個人的....

從武嶺到翠峰這段應該是整個旅程最難走的一段路,因為是下坡,
(如果從另一個方向上來,最難走的應該是武嶺到大禹嶺那一段),
也沒什麼心情在看風景,路難走就算了,
有些路是沒有欄桿,有些是欄桿被撞拗的痕跡....
在那裡是完全沒有摔車的本錢,如果摔的話,我大概就沒辦法在這裡打文章了....
當然安全的下山了....
下一站是清境農場,也許是曾經滄海難為水的心態吧,
但清境農場,我只有一個感覺:「我回到平地了」,
看一群群的小孩子在裡面嘻戲,一對對情侶在裡面聊天散步,
也許這是個定點遊玩的好地方,但大概不適合我吧....
簡單的用過餐後,就直接往下走了....

經過霧社,本來想直接殺回谷關,但在這時被我看到一個我不該看到的東西,
「奧萬大森林遊樂區距此20公里」,
二十公里,這這不過我家到辦公室的距離,不去有點對不起自己!
但到奧萬大卻有點後悔,感覺是沒什麼特色吧,加上沒什麼規劃的感覺,
整個奧萬大就只見到沿路的廣告....
平心而論,景色還算不錯,但比不上中橫,
我並沒有下車,只用摩托車把它逛了一圈就回去了....
也許這樣說不公平吧,畢竟奧萬大的特色是賞楓,只能怪季節不對吧....
在來就沒什麼好說的,整個下午都在趕路,
從霧社到埔里到天冷再回谷關,最後落腳在谷關,
谷關最有名大概只剩溫泉了,這是我第三次痛恨在第一天腳摔傷....:(

第四天:

睡的蠻晚的,九點還在飯店看了一下股市的開盤才上路,
谷關真的沒剩什麼,看一下連龍谷樂園門票還要280元,結果連通瀑布的路都封閉了....
沒停留多久,就直接往下走,再來也沒什麼好說的,
在東勢午餐,還找了間網咖在裡面看了點文章約半小時,
但因為沒無蝦米輸入法,也懶得寫什麼,
然後到東勢林場,在裡面還待了蠻久的,
東勢林場自稱「中部的陽明山」,還算不錯,特色是花蠻多的,現在是花季?
蝴蝶谷算比較值得寫的,經過的時候就有不少蝴蝶在你身旁飛,感覺蠻特別的....
它主打是螢火蟲的棲息地,我倒是一隻都沒看到,可能時間不對吧,不是晚上....
而它的森林浴就真的有待改善了,「樹不夠多」就是這四個字,
而在走它的森林步道時,腳開始有點痛,現在想想其實只是心態的問題吧,
那時的腳傷不可能比在合歡山的時候嚴重,只是在合歡山時硬是把它壓下去罷了....
而我也知道一件事,就是:真的該回家了....

本來想到豐原找朋友的,但一直找不到人,就直接殺到台中去....
在台中找了兩個大學同學和一個軍中同事,
和大學同學就只是聊天聊了兩個小時,而那位軍中同事就真的是台中市土生土長的地頭蛇了

雖然不算很好玩,還是很他跑了台中較有名的夜市鬧到凌晨一點才去找旅館投宿....

第五天:

睡到快中午,隨便吃了什麼就跑到科博館,
說真的也不特別啦,感覺上和我六、七年前來的時候差不了多少,
比較有名的太空劇院和立體劇院和台北的天文館也算大同小異,
沒什麼好記的,待了約三、四個小時後就離開,
到台中車站把車託運回去(懶得從台中騎回去了),搭上統聯睡回台北.........

~~~~ END

後記:

這次玩的很累但很愉快,這是我第二次一個人出來(第一次是走北橫),
一個人有一個人的好處,很隨興高興去那就去那,
但缺點是投宿後就很無聊,不知道能做什麼,
而山區通常天很快就黑了,不得不早點休息....
這次其實算幸運,雖然第二天有點陰錯陽差後半段走的有點難過,
但也因此能趕在第三天早上在關原看雲海,也算因禍得福吧....
真要改善的話,第一天應該早點出門,不要在宜蘭待太久,
如果第一天就能殺到花蓮的話,第二天時間上應會充裕很多,至少白楊瀑布就能玩到了....

當然如果第一天沒摔車的話,就更好了.....

敬請期待「第二次失業後遊記」,下次的目標就是南橫和花東縱谷了....

No comments: